常見問題

以下的資料可為你解答一些與本隊有關的常見問題

  1. 申請成為志願隊員
  2. 急救及救護車服務
  3. 參觀醫療輔助隊
  4. 急救訓練及證書
  5. 新隊員的常見問題
  6. 急救訓練課程

1. 申請成為志願隊員

如何索取申請表格?

申請人可到各區民政事務處或醫療輔助隊總部 (九龍何文田公主道81號地下) 免費索取申請表格,或從本網頁下載申請表格。全年可供申請的職位包括一級隊員醫生長官及護士長官

至於四級長官 (準長官計劃課程),本隊會視乎實際空缺數目而決定是否開辦。如有招募,本隊會於網頁內公布。有興趣人士可不時留意本隊網頁有關四級長官 (準長官計劃課程)的招募公告。

有意成為隊員的人士可於面試當日帶同所需文件,即場填妥申請表格,無須預約。如有需要,接受中文筆試 (如申請人未能於招募面試當日提交符合中國語文能力要求的學歷證明)。面試會於每月第三個星期六進行,具體日期請參閱本隊即場招募面試時間表。通過招募面試後會獲安排進行體格檢驗,通過體格檢驗後,本隊會盡快通知入職訓練安排及時間表。


職能及體適能測試適用於一級隊員和四級長官 (準長官計劃課程),其目的為何?

有哪些測試項目?

職能及體適能測試旨在確保申請人入隊後勝任職務,他們必須於成功完成入職訓練前通過下列測試:

職能及體適能測試 (於新隊員受訓期間進行)

項目
編號
項目名稱 計分標準
1. 1分鐘掌上壓

男性最少完成9次

女性最少完成9次雙膝跪地掌上壓

2. 背上急救背囊,1分鐘跑步或步行100米

按以下步驟背上醫療輔助隊現時使用的急救背囊(約6.2公斤),然後於1分鐘內跑步或步行100米

(1) 背向背囊站立,雙腿微曲並保持背部挺直;

(2) 背囊上肩後,將背囊胸前橫帶扣上再調較至合適鬆緊度;

(3) 調較背囊肩帶,令背囊緊貼背部

3. 1分鐘仰臥起坐 最少完成12次
4. 30秒蹲撐立 身體立正站在軟墊前方,屈膝蹲下,雙掌按在軟墊上,雙臂撐直。雙腿向後撐,並以雙臂支撐身體成平板姿勢,然後收回雙腿還原成屈膝蹲下的姿勢,再站立並提高雙臂以完成整套動作,最少完成6次
5. 800米跑步或步行 6分鐘內跑步或步行800米

備註:新隊員成功完成入職訓練後,如欲參與不同職務,可能因應工作性質,而需通過其他職能測試。



參加職能及體適能測試時需要準備什麼物品?

運動鞋、運動衣物、汗巾及飲料。

什麼是體格檢驗?

體格檢驗由政府委託的私家診所或醫療中心辦理,項目包括量血壓、視力測試、照X光肺片、驗尿等。

隊員可享有什麼醫療福利?

根據政府規定,如隊員在接受訓練或執行任務時,因工受傷或染病,經醫生證明後可在政府醫院或診所獲得免費醫藥治療。如因工受到永久性傷害或死亡,本隊將按個別情況及有關法例,支付賠償或發放撫恤金。

有什麼薪酬與津貼?

薪酬:隊員凡參加訓練或在緊急事故期間奉召執勤,或依據總監的要求自願執勤,均可領取薪酬。

津貼:如值勤達8小時或以上,而該段期間沒有免費膳食或糧食供應,隊員可額外獲發糧食津貼。


有什麼服務條件?

任何隊員完成入職訓練後一年內,如無合理辯解而辭職離開本隊,或於完成入職訓練後一年內被解職或被取消隊籍,在總監提出要求的情況下,須就其所接受的入職訓練向本隊繳付合理的費用。

出席率方面,各隊員每年須完成60小時或60%定期訓練總時數,以及參加周年複試(獲豁免參加隊員除外)。出席率未能達到要求,或連續兩年考試不及格(或是沒有合理理由而缺席考試)的隊員可被解職。



2. 急救及救護車服務

如何申請急救服務?

本隊會盡量回應政府部門和非牟利機構的要求,提供免費的急救服務。為方便處理申請,有關機構須在活動舉辦當日前最少14個完整工作天,遞交急救服務申請表,並在申請表上清楚列明活動性質、日期、時間、地點和預計參加人數。本隊會在10個工作天內回覆。

如何申請非緊急救護車服務?

服務簡介

非緊急救護車服務申請表



3. 參觀醫療輔助隊

如何申請參觀醫療輔助隊?

本隊歡迎各學校或團體參觀總部大樓,了解本隊的各項服務。請填妥參觀醫療輔助隊總部申請表,提出申請。


4. 急救訓練及證書

醫療輔助隊急救證書是否符合香港法例的要求?

本隊的急救證書符合香港法例的要求,並獲政府認可。

如何補領急救證書?

一般而言,本隊不會補發證書,只會在該證書有效期內 (考獲證書日期起計3年內) 發出一封證明信給持證人。

急救證書快要到期,如何續期?

持證人在急救證書到期日前或後六個月內,報讀本隊的急救證書複修班,並且通過考試後,證書可續期3年。

怎樣查詢急救問題?

市民可透過郵寄 (九龍何文田公主道81號)、電郵 (info@ams.gov.hk) ,或傳真 (2715 0245),向本隊查詢急救問題。

有沒有發售急救用品?

沒有。

如何到達醫療輔助隊總部?

本隊總部位於何文田公主道81號,附近為愛民邨和何文田邨,毗鄰香港都會大學、培正中學、房屋委員會總部和何文田廣場。

公共交通工具

小巴
1) 旺角花園街及豉油街交界往香港都會大學紅色小巴
2) 旺角快富街及通菜街交界綠色專線小巴(何文田廣場下車)

巴士
(培正道)7B、8、18、41、45
(公主道)103、113、170、182

的士
何文田牧愛街(香港都會大學近包美達社區中心位置下車)

港鐵
從旺角東站A出口 或 何文田站B2出口步行約15-20分鐘


5. 新隊員的常見問題

如何更改通訊地址?

可透過下列方式通知本隊隊籍部:
  1. (一) 郵寄 (九龍公主道81號醫療輔助隊隊籍部);
  2. (二) 電郵(amsmr@ams.gov.hk);或
  3. (三) 傳真(2715 0245)。

如何申領、補領或更換隊員證?

隊員證:如欲申領、補領或更換隊員證,須於辦公時間內(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公眾假期除外)到醫療輔助隊總部309室隊籍部辦理。更換隊員證時須交回原有的隊員證。如因遺失或被竊等情況而無法出示,隊員必須向香港警務處報案取得「遺失/被盜竊財物報告」,以及支付港幣145元行政費(獲豁免支付費用者除外)。

制服及裝備:隊員可以先試穿,確保制服合身。沒有穿過的制服在合理時間內可以更換,但若已穿過而沒有提供不稱身或損壞的正當理由,則須申請自費購買。更換制服及裝備時須歸還原有的制服及裝備。如制服或裝備因遺失或被竊,隊員必須向香港警務處報案取得「遺失/被盜竊財物報告」,然後填寫補發制服及裝備申請表,申請自費購買(獲豁免支付費用者除外)。

隊員因病缺勤,但醫生紙已交給僱主,應怎麼辦?

隊員應將醫生紙的影印本呈交上級,以解釋其缺勤的原因。

隊員可否將醫療輔助隊的隊徽用於非隊務的事宜?

隊員須事先取得總部的批准。

新隊員不滿意區域派駐的安排,如何申請轉區?

新隊員區域派駐的安排,原則上是按照居住地區而定,但亦要視乎有關分區是否額滿及各分區的隊員數目。如隊員有意轉區,可向隊長提交書面申請。

隊員可否將修讀災難醫療助理訓練課程的時間延至下一期?

可以,但須向上級提出申請。

有什麼途徑查詢薪津事宜?

隊員可先向上級求助,如上級不能解答,可向總部會計部 (電話2762 2036) 查詢。

新隊員結業後是否要服務滿一年才可退隊?

新隊員結業後要服務滿一年才可以退隊。如無合理理由而辭退隊籍,或於完成入職訓練後一年內被解職或取消入隊登記,而總監提出要求,該隊員須就所接受的入職訓練向本隊繳付合理費用。

可否因工作關係中途轉班或延至下一期上課?

學員可以申請轉班,但為免浪費學位,轉班次數不可過多。至於延期上課,每位學員只會獲批一次申請。

新隊員考試不及格應怎辦?

除非總部另有訂明,所有新學員如在第一次應考時未能合格,會獲准補考一次,如再不及格,會被取消隊籍。

如身體不適,應否上步操課?

如身體不適,應回家休息或去看醫生,以免發生意外。

因要事不能出席入職訓練,應怎麼辦?

學員應預先通知班主任因要事不能出席訓練,如情況許可,可申請調堂,申請成功與否視乎當時課程編排而定。入職訓練出席率必須達到課程指定最低要求及通過考核才可畢業,所以學員要妥善安排時間,確保能夠出席足夠訓練課堂。


6. 急救訓練課程

如何報讀本隊的急救訓練課程?

各政府部門可派員參加本隊提供的各類急救訓練課程,費用全免。這些課程除協助他們應付工作上的需要外,亦可提高相關部門的服務質素。

市民可否報讀本隊的急救訓練課程?

本隊急救訓練課程的主要對象是公務員,而課程旨在協助他們應付工作上的需要,暫不開放給市民報讀。如有查詢,請致電2762 2020與本隊聯絡。

1分鐘掌上壓




投考小貼士:

一開始練習時,可將訓練強度降低,身體不用壓太低;

當適應了初始強度,可慢慢將強度增加,身體向下壓,直至手肘角度為90-100度。

背上急救背囊,1分鐘跑步或步行100米


投考小貼士:

可以多作緩步跑或慢步練習,以達到熱身和鍛鍊的目的。

步驟:





1分鐘仰臥起坐


投考小貼士:

一開始練習時,可將速度減慢,務求把動作做好;

當習慣了正確動作後才增加速度及次數。

放置儀器




投考小貼士:

多做拉筋伸展運動或有助於身體伸展的動作,如坐地前伸。

30秒蹲撐立










投考小貼士:

一開始可先蹲下並練習如何將雙腿撐後同時撐直,先把動作練好;

當熟習了將雙腿撐後的技巧,再嘗試練習整套完整動作。

800米跑步或步行


投考小貼士:

多做跑步運動,而以中快的速度進行中距離(800米至1600米)的跑步練習是有效的訓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