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隊員

申請要求

本隊歡迎有意服務社會、對醫療工作有興趣,並具備下述條件的人士,申請加入醫療輔助隊:

(一) 體格良好;
(二) 中三程度或以上,能閱讀及書寫中文 (*註);
(三) 16歲至未滿60歲,年滿16歲但未滿18歲的申請者須獲得家長或監護人書面同意;以及
(四) 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


*註: 如未能提交學歷證明,顯示符合中國語文能力要求 (即在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或「香港中學會考」中國語文科考獲合格或以上成績,或具同等成績),申請人須參加中文筆試,持有下列學歷者除外︰


(1) 香港毅進文憑課程畢業證書;
(2)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簽發的香港中學文憑證書或香港中學會考證書(中國語文科考獲合格或以上成績);
(3)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簽發的大學預科證書(中國語文科考獲合格或以上成績);或
(4) 香港本地大學或大專院校課程的畢業證書,包括學位、副學士學位、文憑或證書(中國語文科考獲合格或以上成績,或具有合理證明,例如修讀中文系)。

申請程序

任何符合上述申請要求,而且有意入隊的人士可參閱本隊即場招募面試時間表,面試當日帶同所需文件,填妥申請表格後可即時接受面試。申請人也可選擇寄交填妥的申請表格至九龍何文田公主道81號醫療輔助隊總部、傳真至27150245或電郵至info@ams.gov.hk。本隊收到申請表格後,會以書面形式邀請申請人出席面試。

通過招募面試後,申請人會獲安排進行體格檢驗,通過體格檢驗後,本隊會盡快通知入職訓練安排及時間表。

新隊員於受訓期間需完成職能及體適能測試 (包括1分鐘掌上壓、背上急救背囊,1分鐘跑步或步行100米、1分鐘仰臥起坐、30秒蹲撐立、800米跑步或步行) ,並取得合格成績,另需要通過其他考核。新學員通過入職訓練評核和職能及體適能測試,會獲頒證書,並調派至各分隊。

要接受什麼訓練?

新加入的學員必須接受為期約132小時的入職訓練,內容包括本隊組織概略、國家安全教育、急救、紀律、步操、傷者處理、保障個人資料及病人私隱等。

正式入隊後,各隊員須繼續出席每月的常規訓練(每月兩個星期日的上午和一個平日的晚上),學習進一步的醫療急救知識和技巧,例如傷者撤離、災難醫療等。此外,他們會獲安排接受下列訓練:基本護理課程、災難醫療助理課程、救護學、駕駛、無綫電通訊器的使用、領袖訓練、管理學課程、一般拯溺、美沙酮診所管理課程等。

為方便隊員,訓練多在平日晚上、周末或公眾假期舉行。地點方面,除港九市區外,新界及離島亦設有訓練中心及場地,盡量安排他們在住所附近接受訓練。

職責為何?

發生緊急事故時,例如水浸、山泥傾瀉、屋宇倒塌、傳染病等,隊員會趕赴現場進行搶救。他們平日會到單車徑、郊野公園、大型群眾集會/活動的場地、消防處救護站、美沙酮診所等地方當值,為市民提供各類急救護理服務。此外,他們會到醫院執行輔助護士的工作,以及提供非緊急救護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