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項傷病



異物進入人體


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時有異物意外地進入身體,最常出現這個情況的部位包括眼、耳、鼻及咽喉。

一般處理原則
  1. (1) 除非異物容易取出,及此舉不會造成更大傷害,否則不要嘗試取出異物。
  2. (2) 送院治療前,必須先固定異物,免致進一步傷害身體 。

不同部位異物的急救方法:

眼內異物

如為砂礫、睫毛等進入眼瞼之內,處理方法十分簡單,但若異物嵌入眼球內,則必須急速送院治療。

處理方法(如異物並非嵌入眼球內)
  1. (1) 阻止傷者揉擦眼睛。
  2. (2) 使傷者頭部側向受傷一邊,將上下眼瞼張開,用潔淨清水緩緩沖洗眼睛。

處理方法(如異物嵌在眼球內或黏著眼球)

  1. (1) 切勿嘗試取出異物。
  2. (2) 用敷料覆蓋受傷眼睛,並包紮雙眼。
  3. (3) 盡速將傷者送院。

鼻內異物

兒童常把異物如鈕扣、波子塞進鼻孔內,除會傷害鼻黏膜外,還會阻礙呼吸。此外,異物亦可能滑入氣道。

處理方法
  1. (1) 不要嘗試取出異物。
  2. (2) 囑傷者用口呼吸。
  3. (3) 留意傷者是否出現呼吸困難。
  4. (4) 盡速將傷者送院。

耳內異物

兒童常把異物如珠子、豆類等塞進耳朵,有時候昆蟲亦會飛 ∕ 爬進其外耳。異物在耳朵內,可能會導致傷者暫時失聰甚至損害耳膜。

處理方法
  1. (1) 切勿嘗試取出異物,以免損害傷者的耳道或耳膜。
  2. (2) 如異物為昆蟲,可把油類(例如嬰兒潤膚油)輕輕注入傷者的外耳道,以便將昆蟲浮出。
  3. (3) 將傷病者送院治療。

嚥下異物

喉部異物多因進食不慎,以致食物裏的尖形物體(例如雞骨、魚骨等),插在咽部或食道,使咽喉受傷腫脹而導致氣道受阻。

處理方法
  1. (a) 安慰傷者。
  2. (b) 切勿給予傷者任何飲品或食物。
  3. (c) 留意傷者是否出現呼吸困難。
  4. (d) 盡速將傷者送院。


昆蟲咬傷及螫傷


被蜜蜂、黃蜂螫傷或其他昆蟲咬傷,傷口會痕癢、腫脹及疼痛,傷者甚至可能會出現過敏性休克。

處理方法
  1. (1) 如被蜜蜂、黃蜂等螫傷,不宜立即用手拔針,以免擠出毒液。應以薄的硬物(例如身份證)在傷處附近朝針尖輕刮,以刮去毒針。
  2. (2) 冷敷傷處,以減輕痛楚及紓緩腫脹。
  3. (3) 如傷者呼吸困難,應按照處理呼吸困難的方法予以救治。
  4. (4) 盡速送院。


動物咬傷


動物牙齒咬成的傷口,一般細而深,而被咬傷的人,可能會染上破傷風或瘋狗症。

臨床表徵
  1. (1) 皮膚有被咬穿或撕裂的傷痕。
  2. (2) 出血情況因傷勢而異。
  3. (3) 傷處可能紅腫。

處理方法
  1. (1) 將傷者置於舒適的姿勢。
  2. (2) 用肥皂及清水沖洗傷口。
  3. (3) 用敷料遮蓋傷口,並包紮固定。
  4. (4) 如發覺有休克的臨床表徵,應立即治理。
  5. (5) 安排將傷者送院。
  6. (6) 通知警方派出專業人員(例如漁農自然護理署職員),將咬人的動物捕捉。


凍瘡


在天氣寒冷的時候,暴露於空氣中的身體部位,例如鼻尖、耳垂、面頰及頦部等,會由於皮膚受寒,血管收縮,以致血液供應停止而出現凍瘡。即使傷者已戴上手套或穿上靴子,手腳亦會出現這情況。除非令受寒部位再次溫暖起來,否則傷處可能會出現壞疽。

臨床表徵

  1. (1) 開始的時候,身體受寒部位會感到冰冷、痛楚及僵硬。
  2. (2) 皮膚變硬,轉為藍色或白色,而且通常會變為麻木,以致寒冷與疼痛的感覺消失。
  3. (3) 當血液循環回復,部份凍瘡會轉呈藍色,受寒部位可能會有充血的水泡。

處理方法
  1. (1) 盡快將傷者運送到溫暖的地方。
  2. (2) 立即脫下造成束縛的東西,例如手套、戒指或靴子。
  3. (3) 利用體溫取暖。
  4. (4) 用暖水浸傷處(手肘可以忍受的熱度)。定時加進熱水,以保持溫度。
  5. (5) 當受傷部位的血液循環回復時,痛覺會再出現,皮膚顏色會轉紅。急救員應抹乾傷處,並用敷料及繃帶予以包紮。
  6. (6) 繼續幫助傷者保暖,並將他送院治療。

注意
  1. (1) 切勿揉擦傷處。
  2. (2) 切勿弄穿水泡。
  3. (3) 切勿用火在傷處直接加熱。
  4. (4) 切勿用熱水袋直接敷裹傷處。


返回